柯唯朗

当代卑微大学生
微博:柯唯朗
QQ:2679492970

【昕羊】 欧亨利式结尾

教授昕×明星羊

前文 

可以当独立篇看,也可以和前文一起看




H大的教授张昕最近着实火了一把。

 

她以“紫菜xixixi”这一搞笑女网名写的小说荣登网络小说榜首,被某新锐导演买下版权改编成电视剧,并且亲自出任编剧。出演女主角的是最近刚刚官宣恋情、正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当红小花许杨玉琢。

 

一时间,张昕成了H大的风云人物,抢课的学生爆满。

 

她当然知道这些学生并不是奔着文学来的,而是奔着她那部作品来的。更贴切的说,学生们甚至不想知道她写那部作品的含义与想法,只想知道在拍摄过程中那些明星的八卦故事。

 

但是学生们不知道的是,许杨玉琢的官宣对象,就是她本人。

 

最初郝婧怡找到她,希望她出任编剧的时候,她是拒绝的。但是后来得知许杨玉琢是主角,而她又想看看许杨玉琢工作的状态,就勉为其难的答应了。

 

本来杀青之后她就回学校了,但是没想到还有线下的宣传活动,要求主创团队参加。

 

对此,张昕是抗拒的:“不是吧?我为什么还要参加这个?我不知道说什么啊!”在陌生人面前张昕总是沉默一点的,面对学生讲课尚且需要准备那么久的教案。面对那么多黑压压的镜头,还有毫无防备的提问,张昕着实害怕。

 

郝婧怡自知不能说服张昕,就拜托了许杨玉琢游说张昕。

 

“阿昕,我们的恋情已经公开了,会不断有人来尝试偷拍、窥探我们的私生活。我想趁这个机会,我们一起学会面对镜头,好吗?”

 

尽管许杨玉琢希望把张昕保护起来,但是她不能不做张昕被拍到的准备。犹豫再三,再加上许杨玉琢会陪同一起,张昕也就答应了。

 

就两次发布会,让本来就以才华闻名的张昕又凭借俊朗的外形圈了一片粉。看着蹭蹭上涨的微博粉丝和跟着黄色V字的头像,许杨玉琢靠着张昕的肩,手上划过张昕腹肌的线条,说:“阿昕,你都快比我受欢迎了。”

 

张昕咧着一口大白牙,说:“哪有,我只是个搞研究的,你才是大明星。你看,你的粉丝是我的十多倍呢。”

 

许杨玉琢一巴掌拍在张昕肚子上,说:“笨蛋,现在不要说这个!”

 

张昕无缘无故挨了一下,委屈巴巴的说:“那我要说什么?”

 

许杨玉琢一脸傲娇的别过头去,说:“你不是文学教授吗?不是还写剧本吗?你猜这个时候应该说什么?”

 

张昕放下手机把许杨玉琢拉回怀里,亲了亲她的脖子和耳朵,压低了嗓子含糊的说:“现在我不是编剧啊,你想说什么呢?”

 

颈侧酥酥麻麻的感觉让许杨玉琢害羞得不行,拍打着张昕的肩膀说:“哎呀,这种时候要说你是我一个人的!”

 

“好的,女主角小姐。”如果我是人生的编剧,我一定会让你能看见我有多爱你。张昕这样想着。

 

张昕回到学校的第一节课是给本科生上的文学导论,几个班一起上的大课。本来就人头攒动的教室此刻更是摩肩接踵。这估计没人翘课了吧?张昕想着,也没点名,这要是真点,还能点出多的。

 

文学导论已经上到了后半部分,今天的主题是结尾。

 

“结尾和开头一样,除了概括性之外,还要有吸引人的作用......”

 

虽然开始看着乌央乌央一大群漆黑的目光有点害怕,但是开始讲课之后,张昕很快进入状态。不就是今天学生多点嘛。而且好多人头都不抬,估计单纯来听八卦的。

 

不过要让他们失望了,专业课上,张昕绝对是认真对待的。

 

分析了几个作家的经典风格,张昕看见有不少学生已经昏昏欲睡了。文学这个东西,感兴趣的觉得是天籁之音,是精神的共鸣;而听不进去的,就只会觉得那是各种语言堆成的不同风格的催眠曲。

 

“当然,除此之外,结尾更重要的作用是对主题的升华。一个好的结尾甚至比一个好的标题更能让人印象深刻。这其中的代表就是欧亨利......”

 

张昕本人很喜欢欧亨利式的结尾。当时和许杨玉琢在一起的时候,她根本没想到校花会表示喜欢她,毕竟她平平无奇,尽管专业能力突出但每次presentation都会经历一波社死。

 

但是许杨玉琢每次上课都会和她约同样的自习室,会找她吃饭,会跟她撒娇,会软绵绵的问她对某个人物描写有什么看法。

 

走在路上的时候许杨玉琢超爱走神,被凹凸不平的地绊倒就算了,撞树撞电线杆算什么事?社死就算了,头上的红痕总是让张昕心疼的不行。


特别是过马路的时候也不看车。有一次去吃饭时许杨玉琢没看路,径直往车水马龙的路上撞,把张昕叫她也没反应,给张昕吓了一跳。


虽然还在暧昧期,虽然张昕真的不敢和许杨玉琢有什么接触,但是如果不出手那就不是害羞的问题了,那是人命!


于是张昕一把拉住许杨玉琢往回拉。许杨玉琢显然备注吓到了,顺势倒在了张昕身上。明明20度春和景明的日子,两人愣是在大马路边上红成了小龙虾。


然后许杨玉琢就拉着张昕不松手了。从此以后出门张昕都牵着许杨玉琢不松手了。

 

所以当她鼓起勇气借着真心话大冒险向许杨玉琢告白的时候,那一句“好呀,我的女朋友”,是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惊喜。张昕那时候想到一个特别无聊的谐音梗——Oh  honey,我们的故事很欧亨利。

 

讲完课照例是提问和作品展示阶段。一听到提问,那些八卦的旁听者就开始了他们本来的目的。

 

“张老师,请问您被改编的小说结尾为什么要那样写呢?”

“张老师,在拍摄过程中结尾的描绘有没有不同?”

“张老师......”

 

接连几个问题都和课程看似相关但又没有任何关系,张昕不禁皱了皱眉,脸色严肃了起来。不但张昕,连本部的学生也很生气——这些为了所谓追星的人问出一些不着四六的问题,直接耽误的是他们提交作品和解决疑惑的时间。

 

所以有同学站起来说:“你们蹭课的能不能好好听老师讲了什么再提问?课堂无关的问题拿来恶心谁呢?这不是你们窥探明星的地方!”

 

“老师还没说什么呢,你在那急什么?”听着台下的反驳,张昕着实有些生气了。犯错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知道什么是错。

 

“好了。”张昕出声制止了学生们的争吵,说:“这里是课堂,我有权利请扰乱课堂秩序的听众出去。非常欢迎你们来听我的课,但是我希望你们是对我学术的认可。


当然,如果你们希望知道小说相关的事,可以微博上和我交流,但是不要干扰我的课堂秩序。”

 

张昕顿了顿,接着说:“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因为这种事情扰乱我们和大师们的精神对话。介于今天闲杂人等过多,请同学们课后将作品和问题发到我的邮箱,我会一一回复。”说完潇洒的离开了教室。

 

张昕的课被直播到了网上。

 

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。本来就是带着吃瓜心态来的人们早早的架号了手机录像,自然就包括了最后这一段。

 

评论还算和谐,大多是支持学术的干净,谴责娱乐至上的心态干扰学生学习。但仍有说张昕耍大牌的。

 

许杨玉琢看到这个热搜的时候,担心的倒不是这些评论能惹出什么风波——毕竟张昕自带断网体质。她担心的是,把张昕推到聚光灯下,是不是真的正确。

 

她知道学术对张昕的重要性,也知道张昕有多喜欢她的文学和她的学生们。这种纯粹也是许杨玉琢喜欢张昕的重要原因。


今天这件事,她明显能看出张昕真的生气了,平日里对谁都温和有礼的人,竟然直接说来听课的学生是“闲杂人等”,还没给学生改作业,必然是气极了。而娱乐圈这些的粉丝文化、私生行为在张昕看来就是对文学的亵渎。

 

面对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被人忽视,提出一些无理而且无关紧要的问题,谁都会生气吧?何况张昕那个认真到偏执的人。

 

为了应对自己所带来的镜头和关注,就要放弃张昕最珍视的学术,这样是不是太自私了?许杨玉琢一时间不知道怎么面对张昕。

 

张昕回家的时候脸色非常平静,但许杨玉琢反而更加心慌了。上前接过她的包放在柜子上,还没转头就被张昕从背后抱住。

 

“羊。”张昕的声音听起来很沉闷。

 

“对不起阿昕,我不该把你曝光出去的。”许杨玉琢心里满满的愧疚。每次上完课回来,张昕都是很开心的。因为在给学生分析文本的同时,也是和大师们在精神上的交流。可是今天却出了这种事。

 

“不怪你的。我只是有点累了。让我抱一下吧。”张昕说。

 

许杨玉琢转过身,回抱住张昕,没有说话。好一会儿,张昕抬起头说:“好了,我没事了。”

 

“阿昕......”许杨玉琢仍然很担心的样子。

 

“真的没事。他们,嗯...人嘛,总是会为了自己喜欢和好奇的东西作出一些事,有时候会忘了自己的行为应该是有限度和原则的。我今天答应了在微博上和他们互动的,不能失约了。这样,他们以后应该就知道教授张昕和编剧张昕要分开了。”

 

说罢,张昕松开许杨玉琢,拿起手机坐在沙发上。

 

看许杨玉琢仍旧一脸担心的样子,张昕说:“来和我一起看评论吧。”

 

既然自己想开了,那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。许杨玉琢顺势靠着张昕,一起看起了评论。

 

看见张昕真的空降微博,课堂上没吃到瓜的学生们、顺着热搜爬过来的网友们对张昕提出了一系列问题,剧组的、拍摄的、编剧的,还有针对热搜提的张昕对教育和饭圈文化的看法。

 

张昕一一回复,但还是对问课堂的事的网友说:“课堂上的事是教授张昕的工作,微博上的是编剧和写手张昕。既然课堂不准聊娱乐圈,那么微博上也不要和我聊课堂哟。我也想歇歇。”算是挑明原则。

 

回复快要结尾的时候,张昕突然看到一条针对她个人的评论:张老师气质形象不输女明星啊,想冒昧问一下单身吗?我朋友还有机会吗?

 

看着这条“无中生友”的评论,张昕不自觉的笑了一下,侧头就看见许杨玉琢锋利的眼神——想刀一个人的眼神是藏不住的。

 

张昕果断回复:有夫人,感情稳定,谢谢关心。

 

瓜田里的猹不会放过任何一粒西瓜子,纷纷上来问:张老师喜欢哪个类型?张老师什么时候结的婚?能不能分享一下故事?更有好事的学生把她之前上课提到夫人的视频放了出来。

 

看着许杨玉琢一脸玩味的笑容,张昕点开回复栏,回复留言“张老师喜欢什么类型的”这一条。她没有输入任何文字,只是@许杨玉琢,然后按下了发送。

 

好了,这下他们得到了最意料之外的结尾,剩下的时间就只属于我们两人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这里是一则小广告:

众所周知我们昕羊在最佳拍档

所以找我约稿的话

可以带上参与pk等活动的截图抵稿费

xyg们冲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567 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柯唯朗 | Powered by LOFTER